作者:幸田真音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到博客來

岡田讀高中時看到雜誌報導「外匯交易員」時,開始對這個工作憧憬,決定未來要走這條路,大學畢業後進入東洋銀行擔任助理交易員,從一開始不斷被責罵到對這個工作上手花了三年的時間。這時候出現了D基金,這支避險基金規模龐大,足以震撼各國股匯市,大家對它議論紛紛(看到這裡,我以為是索羅斯的量子基金,畢竟台灣也曾吃過悶虧)。

高城智子做交易員很多年,由於是女性,在這個以男性為主的工作領域,到處受到岐視,只能比一般人更努力才能獲得業績。她決定離開這個最愛的行業,二年後,她卻創立了D基金,到處網羅人才。

岡田在東洋銀行擔任佐滕的助理交易員,適逢日圓不斷升值,由於判斷錯誤,佐滕造成虧損六億元,卻未被銀行裁員,原因是岡田,他不斷的研究、學習各種金融商品,不限於外匯,雖然岡田只能運用極小的配額,他仍然每天不斷的使用至上限,操作套利交易而彌補了這筆六億元的虧損,保住了佐滕的工作,也引起了高城智子的注意,智子決定培養這位明日之星。

應該先介紹一下作者,幸田真音曾在美商銀行及美商證券擔任多年的外匯交易員及債券交易員,對於國際金融商品有專業知識,離開金融業後,擔任大學客座教授及撰寫經濟小說。這本「避險」是她的第一本小說,內容主要是敘述外匯交易員的工作,嚴格說來,應該是避險基金的工作內容。裡面以非常白話的方式介紹避險基金、套利交易、融券、選擇權交易,也稍為提到現今很流行的程式交易。這本書寫於1995年(民國84年),而台灣到這幾年才開始熱烈討論避險基金、套利交易及程式交易,台灣真的落後人家很多耶,要多加油了。

我只花了一下午就看完這本小說,除了頁數不多外(才二百三十幾頁),內容對我來說熟悉的很,這些都是過去我花時間在學習,這一年,特地不再碰相關的書、不再看股市行情、報導,也很刻意的遺忘這些東西。可是,看了這幾本書後,過去的一幕幕又回到眼前,前幾天,媽咪問我還想不想回去金融業,我在心裡掙扎了,雖然我很確定我目前的計畫並沒有,但我真的很難忘過去的工作,難忘為了搞清楚同事所討論的金融商品及雜誌的報導而窩在中山大學圖書館啃書的情形。雖然我很清楚自己並不是那麼適合這個行業,沒有流利的口才及交際手腕,對於數字及訊息的反應能力也不好,加上英文及電腦能力不足,都限制了我繼續從事這個工作。

內容讓我感興趣的是,在D基金的團隊裡,有一位頂尖交易員依據各項數據寫了程式,那個程式能夠提醒交易員何時該買進,何時該賣出,當然,這些不足為奇,他竟能夠將「訊息(新聞)」對該金融商品的影響力也化成數據而輸入程式裡,這點太厲害了,我不知道是小說杜撰還是其他國家早就有辦法這麼做。我們都知道一則訊息對於股匯市的影響可大可小,重要的是如何把握那個「瞬間」,真的是3.8秒的反應期嗎?(有在看部落格的同事們,幫忙測試一下)

對於不瞭解金融商品的人,不必害怕看這本小說,它的內容並不難瞭解,相反的,可以更清楚身處瞬息萬變的金融業從業人員承受的壓力有多大,在光鮮亮麗的背後,必須付出更多的時間學習,不是大家認為下了班就沒事,而這些就是我們的工作。我的爸爸常說「股市害死人」,絲毫不考慮在證券業工作的我聽了有何感受,之所以很多人會因股票而傾家盪產或自殺,是因為以「賭」來面對「投資」(正名應是投機),對於讀了很多經濟學、投資學、財務管理,每天都要研究各國訊息的交易員來說,都不敢保證每一次的出手都是勝利(就連我這麼遜的從業人員都要花很多時間看書、看資料、上課了),何況一般百姓總是道聽塗說,不作功課,只想賺錢,虧了錢卻只知怪罪股市,這是不對的。如果你對我們有這種誤解,真的好好看一下這本書。

 

 

延伸閱讀:Gwen愛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