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李昌鈺博士/口述,鄧洪/整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8年12月08日

 

李昌鈺博士,很有名,尤其是「319槍擊案」後更廣為人知。我是自319之後才知李博士,畢竟在我心中的神只有法醫楊日松博士而已。在未看本書前,一直以為李昌鈺博士是警察人員,看完書後才知道他真正的工作是「刑事鑑定」,那就跟法醫的工作本質上是相同的。法醫也是刑事鑑定的一種,只是法醫主要針對屍體方面的鑑定,而刑事鑑定人員是就刑案現場各種證物、徵狀、死者倒臥的樣子...等等以科學做鑑定,再將相關結果提供給檢方或辯方。

之所以在前一本書「正義的陰影」之後寫這本是為了比較,前一本的內容可得知,我國司法偏重於被告的自白,而美國司法則講求人權,一切依科學所得到的證據才能判定有罪或無罪。

本書是詳述李博士所參與的幾宗案子並輔以說明李博士的個人傳記。李博士出生大陸豪門,家世顯赫,很小的時候,媽媽先帶他們七個兄弟姐妹來台,爸爸隨後搭「太平輪」來台,卻不幸發生沉船。在父親死後,由於來不及將財物交付給母親,他們的生活自此陷入貧困。考高中時,為了省錢,李博士念「中央警官學校」,畢業後也從事警察工作。幾年後決定到美國深造,便在美國念大學且念化學系,自此在捉襟見肘的情形下陸續取得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當時的美國對刑事鑑定仍處於「開發階段」,一切設備都相當簡陋,李博士因為曾在台灣當過警察,對於刑事鑑定有興趣,便全力投入這方面的研究,終於在美國這個對膚色有強烈歧視的國家取得一席之地。

本書內容所列的五個案件皆敘述,由於警察的細心及刑事證定人員的仔細及耐心與經驗,以科學方式檢驗所採的檢體作為呈堂供證繼而定被告的罪。

有關李昌鈺博士的「破案實錄」系列共有五集,皆是從李博士所參與的六千多個案件中挑選出來,對刑事鑑定好奇或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來看看。因為我自小學就愛看福爾摩斯,柯南不管是電視版至今的561集或動畫版至13彈皆未錯過,所以對刑事鑑定一直處於「非常好奇且有趣」的狀態,但是,我是名符其實的卒仔,要叫我去做這工作可辦不到,光想到要看到那些死狀悽慘的屍體就暈了,哪敢真的去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