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吳均龐、劉永毅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5日

 

這本書和我想像的不同,雖名為「金錢遊戲」,但其內容與「金錢」的關聯性很低。以第一人稱方式撰寫的小說,有點懷疑是否為作者之一吳均龐的經歷。

內容敘述主角程風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歷後到美國波士頓大學念MBA,研究所畢業後,因為暫時不想出社會而跑到西岸去念博士,然而他的指導教授及大學時的好朋友都對他說,他不是一個適合走學術的人,經過自我剖析後,程風決定休學而就業,第一份工作是外商公司在台設立的辦事處之總經理,雖然頭銜是總經理,實為高級買辦,在一年的歷練後,程風跳槽到當初也被錄取而保留的外商銀行─宇通銀行工作。之後也輾轉在幾家外商銀行工作,而其工作地點包括在倫敦、紐約、台灣、東京..等地。

其實這本小說所描述的是程風在美國念書及在外商公司、銀行工作期間所遇到的各國處事態度、人文、工作方式..等遭遇。美國雖然是一個大融爐,各國人士齊聚一堂,但是種族歧視也很嚴重,程風身為黃皮膚的台灣人,在美國學會如何與白種人打交道,也知道了資本主義是怎麼回事,並擅於利用自身優點與學習力完成每個階段的任務。

在台灣或日本有個特點,太過謙卑,我也一直認為在工作職場鋒芒不能太露,有功應該將其歸於其他人,但是美國的作法是,你有多少實力就儘量使出來,有功就要大膽的向公司要求,不必客氣,但是做不好,也毫不猶豫的捨棄你。這二種作法比較後,我覺得台灣的方式對自己確實沒什麼好處,不過,要在台灣要敢大膽要求者,也必須該公司是採美式作風,否則會招來一些麻煩。

我一直很想多瞭解各國的工作方式,所以看這本書時,猶如身歷其境,甚至晚上挑燈閱讀而睡著時,程風的故事跑到夢境中。不過,對於此書有個疑問,書中提及,美國對於曾經犯過錯的人,包容度很低,他們很要求一個人的品格,不能接受做事偷雞摸狗,但是,不管是書中曾提到或現實中,美國發生的弊案不少,且金額也都很大,這實在很矛盾。

 

〈結論〉

1、流利的英文→能成為美國總公司與台灣分公司間溝通的橋樑,避免外籍主管與本土職員產生衝突。

2、深入瞭解美國文化→在美國念書儘量不與亞洲人一起,才能真正瞭解美國上、中、下層的文化、習慣、思考模式。

3、勤於報告→讓上司知道我/我們正在/預計做什麼,建立溝通管道亦能避免上司的猜忌。

4、學習不同專業。

5、自信但不自滿。

6、可以偶爾吃虧但絕不每次退讓。

7、堅持原則中接受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