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淺田次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5日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是哪七天?對,就是死亡到頭七,這七天。最近有部電影似乎很紅,叫「父後七日」,預告有看到一點,但我目前完全沒興趣看這部電影,理由是前幾個月才剛辦完喪事,不想看到那些畫面。而會看這本書也很意外,「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剛出版時曾經引起很多人注意,我以為所謂的七天是指工作上的事情,殊不知內容竟是死亡課題,所幸,這本小說的內容不是太沉重。

人死亡會到什麼世界?是否有輪迴?這些課題一直有很多人探討。十幾年前,外婆過世後,我曾在夢中看到外婆,當時外婆告訴我,因為外婆家窮,所以媽媽吃了很多苦,不幸的是我家的經濟狀況也不怎麼好,外婆很擔心媽媽,其實外婆生前最牽掛的就是媽媽,所以外婆要我好好照顧媽媽。之後也曾夢到過外婆,但是印象都很模糊,也不太記得。前幾個月,外公過世,我看著外公的遺體躺在床上,想著,不知外公在過世前的心情如何?他知道自己過世了嗎?媽媽說「不可以哭,因為這七天外公都還在,他會捨不得走」。在外公過世那夜後,直到告別式,我都未再去外公家,可是,總覺得外公是不是有來向我告別。

故事中的椿山課長因為過勞而死亡,來到「中陰界公所」,但是他不能直接到極樂世界去,因為他在生前曾經犯過錯,而被安排上「邪淫之罪」的課程,上完課後只要按下桌上的按鈕表示懺悔,就可以去極樂世界,但是,椿山課長覺得自己被冤枉而且他也放心不下自己的家人及工作,所以椿山課長要求重審,要回到人世間。同時,有一位黑社會老大及一名小男孩也要求重審,所以三人以不同於生前的「形態」被遣返回到陽世。可是,必須遵守「不能報仇、不能洩露真實身分及要遵守時間」的規定,否則就要下地獄。

椿山課長的任務是想知道死前所舉辦的百貨公司特賣會的業績是否達到標準?也想安頓爸爸、太太及兒子,沒想到,回到家裡才知道自己的家庭是多麼虛假,而自己只顧著工作,不曉得父親及兒子的情形。為了平反自己的「邪淫之罪」,椿山課長去找他的「好朋友」,以瞭解為何會因為她而讓自己犯下過錯。

黑社會老大回到凡間,想知道為何自己會被誤殺也必須安頓自己手下那些孩子們的生活,結果卻是一場大烏龍,那名殺手根本就不是殺手,而且不管自己對誰開槍,應該都能完成某一個人要求的任務,誰知道那名黑社會老大竟然倒楣的被誤殺。

小男孩突然被車撞死,他要回家向父母道謝,也想知道他的親生父母是誰,這時遇到椿山課長的爸爸及兒子─陽陽,他們二人答應幫小男孩找出親生父母,卻被椿山課長的爸爸發現小男孩說謊,為了得知親生父母,小男孩告訴陽陽真相,結果,小男孩如願見到了親生父母,但小男孩也犯了禁忌,將被打入地獄....。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就是由這三位主角在「中陰界公所」及重返陽間所發生的故事,看似無關的三人,命運卻是勾在一起,若不是三人死了的話,他們三人或許繼續是陌生人,一輩子也不知道彼此的關係,也不會知道自己被矇在骨裡的那些事吧。

也許,當初按下按鈕,不再牽掛生前的事情,才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