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本田直之

譯者:葉冰婷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17日

 

這本書的內容分為二部分,第一部分是如何一年閱讀400本書的方法,第二部分則是書看完後的動作,也就是寫筆記。

第一部分的快速閱讀方法,說穿了誰都會,只要是念過大學、碩士、博士,趕過報告的人一定不陌生,對,就是讀重點,只看對自己有幫助、或能解決疑問、或重要的地方,而不是從第一頁的第一個字開始看到最後一頁最後一個字,所以作者能一本書只花2小時就看完。基本上我有時候也是採這種方式看書,但是有前提─就是我已對這部分很熟,再看其他同類的書籍只是為找尋不同之處。例如:我最近看書的題材有三,分別是記事本、閱讀及次貸,記事本及閱讀的相關書籍在看第一本時,我會專心從頭看,再繼續看第2本之後,就會發現大同小異,這時我只用20-30分鐘就解決一本書(這本書我也只花30分鐘)。所以關於本書第一部分,我並不認為有何重點或特殊之處。

第二部分是關於閱讀筆記,這裡還蠻值得參考。這部分提到一個重點,很多書我們在閱讀當時可能很感動,對於書中內容談到我們心坎而激動不已,但是,若不將其重點摘錄或寫下心得,過不久,就會忘記這本書的內容,甚至過了一年就忘了自己曾看過這本書,所以寫書摘或心得很重要。作者的方式是直接在書中認為重要的地方畫線,若對某句話或某篇或該書有感想時,就直接寫在劃重點那頁的空白處並貼上標籤紙或折頁做記號,一個星期做總整理(別忘了~作者看一本書只花2、3小時,這樣才方便),將重點或感想輸入到電腦,並將其列印出來隨身攜帶及閱讀,直到對這些重點很熟並能運用。(這部分在「記事本圓夢計畫」裡,是列印出來後貼在筆記本,有空就拿出來翻閱)這個重點有一個要素,就是「書」必須是買來的,當然不是從圖書館借(怎麼可以毀損公物)。

我以前也很喜歡在書上畫重點、折角,但是很多人都說這些動作是不愛惜書本,連我弟都嫌棄我的書,後來就不再畫重點,也開始用書籤,可是就覺得不夠爽快。當然,因為已養成習慣了,現在也不太願意讓書的狀況不好,但我還蠻認同本書作者的方式,因為不管在閱讀中拿一本筆記一字字寫下重點,或先寫在便條紙待看完後再將便條紙內容寫到筆記本,這二種方式我認為會打斷閱讀的心情(深深的體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