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黃世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8日

 

這幾天突然停滯下來,說真的我也不是很有心情看書,一件突發狀況打的我頭昏腦脹,每隔幾小時就有新事件,未來將全力攻防。不是我太悲觀或思想太負面,每當我覺得日子一帆風順、風平浪靜時,心底就有一種不踏實感,現實證明有時真的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自覺是個眼光狹隘的人,心胸不夠開闊,視野不夠寬敞,在這日新月益的時代,國與國間的界線愈來愈模糊,為了改變這些缺點,必須去接受各國文化、人文..等之洗禮,但是我的經濟狀況無法實現這個想法,也只好從電視、書籍中去攝取這方面的不足。

本書內容從北歐人的教育、運動、人文、藝術..等讓我們瞭解北歐人對生活的態度,他們不像台灣人日出而作、日落不但不息還拼命加班,北歐人4點半準時下班,不加班,生活隨性,但工作效率非常高且國民所得高達四萬美元,物價也非常高,一瓶可樂要八十元台幣,一個麥香堡餐折合台幣四百多元,或許大家會認為他們個個是有錢人,其實除了物價高外,稅賦也很可觀,實質計算後跟台灣差不了多少。

說到北歐,我印象深刻的是餐具,北歐產品很有設計感,重點是很樸實也帶點詼諧,「素色」是北歐設計的訴求,這點正符合日本口味,所以在日本也常看到融合北歐風味及日本特性的產品。北歐人從小就會培養小孩的藝術天份。北歐的設計師不像台灣,怎麼熬也熬不出頭,而且台灣人太重視名牌且品味有待加強,北歐人不重視名牌,衣著、用品等講求樸素但要有設計感或個人特色。

從這本書中可以看到北歐人對工作及生活的態度和台灣之差別。如書中有段對台灣及北歐的描述,台灣有種現象,作者稱為「金爐理論」,即整個社會就像是燒紙錢的大金爐,永遠熊熊烈火,有時明明沒什麼新聞,記者就會把網路上網友的討論、或是小貓小狗、奇人異事的消息丟進「大金爐」內,讓火能燒的旺盛一點,使整個社會熱鬧滾滾。反觀北歐則是「炭火理論」,沒什麼激情,大家和平共處、相安無事的平靜過好自己的生活,或許無趣,但他們能自得其樂。從中可看出(應能深深體會)台灣讓人容易氣燥,北歐則是安寧、和詳。

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