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諾姆.布羅斯基、鮑.柏林罕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2日

 

在網路上發現這本書很多人推薦,所以我也努力在圖書館預約了本書來看。作者的父親在賣什貨,所以他從小看著父親做生意,父親也在旁指導他一些生意經,所以作者的第一個師父就是他的父親。作者的本業是倉儲公司,一般公司的文件經年累月加起來夠可觀,便發生了存放與銷毀的問題,尤其有些是機密文件。作者的公司就是提供大場地供這些公司存放文件,並在保存年限到期後予以銷毀。副業是提供生意咨詢,凡是有人正在或打算做生意或開公司,都可以連絡作者提供意見或協助。

說到做生意,我小時候父母也是生意人,但事實證明我家的人不適合做生意,我爸爸做過很多生意,沒有一個是賺錢,全是虧本。後來媽媽為了生計,開始賣起早餐,早期生意不是很好,媽媽經過一番努力後,生意愈來愈好,販賣的產品也愈來愈多,我家的早餐店已建立起很好的口碑。但是,最後仍是赤字倒閉,自此我們一家人決定當個上班族就好。

為什麼我們的生意這麼好還會赤字倒閉?以前我還小不懂,隨著年齡增長,且我大學念管理,不斷回想及檢討後,我已知道原因。第一點當然是我父母沒有基本會計概念,不過我不認為這是主因,以前的生意人別說有念過會計,甚至連書都沒念過,但是生意一樣做的呱呱叫。帳務絕對是最重要的,我父母缺乏的並非是會計基礎,而是金錢概念,他們沒有一套帳簿,就算是記錄現金的應收應付,也記得不清不楚,也不會計算獲利,搞不清楚一天、一個月到底淨賺(損)多少錢,最麻煩的一點是,公費與私費混合,讓手上的現金更凌亂。

另一點致命傷,我們所販賣的產品幾乎是外包,牛奶、麵包、饅頭、碗粿...等,一個麵包成本4元,我們賣5元;碗粿一碗成本8元,我們賣10元。根本是薄利,雖然我們沒有租金支出,但有人事成本,這些觀念我父母全沒有,賣這些東西我們根本沒賺錢。稍有利潤的只有豆、米漿及花生粽、土司夾蛋,但也只是多賺2、3元而已。看看現在的早餐店,有哪家會賣這些外包產品?全是自製或利潤較高的產品,如蛋餅、土司夾蛋、漢堡...等,獲利比我們家高太多了。

財務觀念對於做生意是一大因素。很多人除了沒有金錢概念外,把事情想的太美好也是一大致命傷,不見得對行業或產品環境非常熟悉,只是看到別人的生意好,就把獲利預估的很高,一旦開始經營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回事,而資本額已經以最快的速度燒完了,這時,是要繼續投入資本或抽身呢?

這本書教了很多做生意應該注意的事情,範圍很廣泛,包括員工訓練及客服等,也都有談到,蠻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