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張輝誠

繪者:江昭彥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05日

 

這本書的書名太吸引我了,因為我是我阿母的寶貝,我阿母也是我的最愛,所以趕緊去借了這本書來看看人家母子的感情。

作者張輝誠是么子,本來是哥哥跟他把住在鄉下的父母帶到台北一起居住,結果哥哥沒多久就結婚搬到三峽,張輝誠就獨自撫養父母,由於父母年紀相差19歲,爸爸後來也去世了,家裡就剩下張輝誠跟媽媽二個人。這本書就是記述著他跟媽媽一起住的生活點滴,帶媽媽遊遍台北地區,到處吃喝玩樂。

書中的這位阿母有些地方跟我媽媽很像,例如都不會搭電梯。幾年前的某天,我媽問我要怎麼搭電梯,我很詫異的問她,不是常在搭嗎?怎麼不會搭?原來我媽每次搭電梯剛好都會遇到一群人,她就只要跟著大家在外面等,進去後就請人家幫她按要去的樓層。有天她去某家醫院,結果沒人搭電梯,她只好站在那裡等,等到有人來。幾次後發現這樣很浪費時間,她就試著自己搭,那天回來問我正確的搭電梯方法,我告訴她,要上樓就要按箭頭往上的按扭,媽媽疑惑的說,她按往下,原因是「把電梯從樓上叫下來」,嗯~解釋得很好,可惜答案是錯的。

又例如二者對電器用品很無奈。不管我們家買了新的洗衣機、手提錄音機、手機...等,我都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告訴我媽開關是哪個?停止鍵在哪裡?如何讓它運作...,一直到媽媽熟練為止,不過,我不像作者還跑去買貼紙,貼在常用的鍵上提醒他的阿母。還有,搭交通工具也是,以前我媽未結婚時,住在高雄,假日必須搭客運或火車回屏東的外婆家,我小時候,也會帶我們去搭火車。可是,現在的媽媽卻不會自己坐車了,必須要有我或弟弟帶著,她才敢坐。我媽媽也退化的太嚴重了,不過,我覺得我媽並不是不會,而是太依賴我們,直覺的排斥獨自一人完成。我媽每次都說她看不懂字,她的確小時候沒念過書,但是十年前她已完成小學學業,只要不是太艱澀的字,大致都看得懂,她卻還是總回答不知道,連看電視新聞都要問我內容是什麼,原則上我不會講,會叫她自己看,把螢幕上的字念出來給我聽,結果一字不差的念出來,還說看不懂字!

剛開始看這本書時,每看一篇就會讓我想到我媽,也會跑去跟我媽說「你看,你看,跟你好像哦,他媽媽不會搭電梯耶」「你看,他媽媽脾氣好差哦!」「吼~媽,你看,他媽媽竟然沒有金錢觀念....」。以前還在上班時,我每天回家都會跟我媽媽講當天看到或遇到的人事物,現在整天在家,話題就變成我正在看的書或日劇。在跟我媽分享這本書時,我媽對於書中的阿母很不以為然,因為書中阿母對金錢未免太沒有觀念了,太誇張,本來我還覺得這本書很好笑,被我媽一說,我也開始覺得不可思議。去泰國玩,第一天就把一萬元花光,後面六天是導遊代墊;作者一天給阿母500元,他阿母覺得太少,那二天給1000元,阿母就滿足了;買菜搞不清楚價錢,把所有錢拿在手上讓菜販找,又不是在國外,因為語言不通或不瞭解幣值。

作者的阿母真的是太寶了。但是,我覺得我媽才是世界上最好的阿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