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泰絲.格里森

原文作者:Tess Gerritsen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06日

 

這是我第一次看泰絲.格里森的書,但我知道泰絲.格里森卻不是因為本書,而是因為「漂離的伊甸」。某一天,跑去朋友家吃點心,他拿了這本書給我看,才知道泰絲.格里森的書很黑暗但會讓人著迷,那天拿書回家後,看完已是凌晨三點(就說我念書從不曾這麼認真!)。泰絲.格里森本身是內科醫師,但後來開始寫起懸疑推理小說,而且是結合醫學驚悚,目前台灣只引進三本。

這本書內容圍著心臟移植,人的器官有些發生病變可以醫治,有些卻只能仰賴移植,麻煩的是移植器官要從何來?心臟,每個人只有一個,又不能請工廠開模製造,還必須是活體移植,所以大部分是經由捐贈,但是來源仍很少,供需失衡。在這情形下,醫生大多愛莫能助,病患及家屬也只能痴痴等待。

問題來了,醫生是救人的人,看著生命逐漸消逝,活體心臟卻一直無法出現,那股想救人的心非常焦急。那麼,為了醫治這些人而想方設法以違法手段取得心臟來移植,算不算正確的作法?冷靜想想,這是很有趣的問題,對被移植者來說,醫師是活菩薩,但是對被取心臟的人來說,醫師卻是冷酷無情的殺人兇手。這也是為什麼我想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這本書的原因,看似正義,卻也是犯罪,那麼到底算不算正義?

這本書之所以驚悚,就是這群受人尊敬的心臟移植小組,他們對生命的定義,人會不會因為身分、貧富而有所不同,醫師應不應該差別待遇?醫師能不能為了救活一個人而殺另一個人?救人是醫師的工作與義務,但是有沒有權利剝奪一個人的生命?隨著女醫師艾貝追蹤,她發現一個接一個驚人的祕密,不幸地,她也被那群在黑暗中的人發現,艾貝的心臟也必須「捐獻」了,誰是這位接受艾貝心臟的幸運者?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