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保羅.裘唐諾

原文作者:Paolo Giordano

譯者:林玉緒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09年11月30日

 

本來以為我的理化及數學程度算尚可,沒想到因這本書滑鐵盧,我搞錯了,把「質子」與「質數」給搞混了.....。

這本書這一年來,不斷出現在我眼前,不管是在anobii或部落格,好似沒看過此書會對不起天下蒼生,或顯得孤陋寡聞,我在圖書館等了幾個月,一直排不到,雖然可預約,但我的時間有點難控制,不敢隨便預約。那天剛好拿借了二個月的書去還,本不打算再借書,只想隨意逛逛,竟然在架上看到「質數的孤獨」,天啊!我運氣未免太好了,竟能借到超搶手的書。

本書作者─保羅.裘唐諾,也就是封面那個男人,是一位物理學博士,這是他的第一本小說,一出版即獲得多項獎。

質數,只能被1跟自己除,它和其他的數字成平行線無法交集,但是質數非單一,而是存在很多,如3、5、7、13、17....等,有這麼多同伴,可是很抱歉,大家只能存在於自己的空間無法結合,所以它是孤獨的。

書中主角─馬提亞跟艾莉契,童年有著相同的心裡創傷背景,而這創傷造成了人格有某些缺陷。一次意外相遇,彼此磁場相近,看似朋友卻無法割捨對對方的感情,縱然如此,他們仍寧願揹負著傷痛而拒絕對方。馬提亞與艾莉契成了無法有交集的質數.....。

或許是因為心中的陰影對自己與世界有種提防及不信任,而造成誤解、誤會,所以兩個人始終無法看清自己的感情,始終錯過對方。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彼此坦白,卻選擇沉默或忽略,而我這看書人則在一旁急得要命。誰說是質數就不能在一起,大家不都能被1除嗎?難道不能因為1的存在而相知相惜相守。也許一切能歸究於命運的作弄,但自己也要負擔一部分責任,是自己拒絕的呀!

「質數的孤獨」確實好看,但心情會受到些許影響,消極、無力、自我傷害是我們遇到挫折時容易有的反應,當然也呈現在本書中,所以觀看的同時也感到唏噓。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