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的母親.jpg  

<到博客來看本書>

作者:艾美.布瑞

原文作者:Amy Bourret

譯者:王淑玫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25日

 

這本小說還蠻有厚度的。描述19歲的露比意外在垃圾筒撿到一名女嬰,露比以為女嬰被父母遺棄而把她扶養長大,結果女嬰竟是被綁架,女嬰被綁架犯丟在垃圾筒。在雲雀九歲那年,露比在雜誌上看到雲雀的親生父母正在找尋她,露比驚覺事實終要揭露了,她必須告知雲雀真相。露比騙了雲雀,但露比必須讓偏離軌道的車輛回歸,所以她透過律師與雲雀的父母協商,不料,露比卻因此上了法庭,成為記者包圍的對象。

看這本書的時候,不由自主的會想到一個大家很常問的問題:「生育與養育,哪個偉大?」也容易就去猜雲雀是會選擇跟她有血緣關係但未曾謀面的親生父母,或是養育她九年且視為己出的養母。不過,「說謊的母親」厲害之處在於,故事真是峰迴路轉,給我的感覺就是荒謬+離奇+鬧劇一場。

就從露比被檢察官起訴開始說起,我喜歡看推理劇、警匪劇及任何跟司法有關的書、電影、戲劇,但怪異的是,對於描述到歐美國家的法庭活動,有點不耐煩+火氣大,歐美國家的法庭審判採陪審制,檢察官與被告律師會在陪審員面前展示相關證據與交互詰問證人及被告,而這段「情節」常讓我覺得檢察官及律師唱作俱佳,十足的演員。檢察官或律師為了獲得對己方有利的判決,常會有要求證人或被告回答或不回答利於己的陳述。而這些情節就上演在露西的面前,檢察官煽情的演說,很容易讓人崩潰(當然,律師也不遑多讓!),若我是露西早就在法庭上尖叫了。

還記得常在報紙上看到有人在醫院抱錯小孩,等養大了才發現自己養得竟不是自己的小孩,而迫不及待的想要換回親生骨肉,不論當時小孩是幾歲了。但雲雀的親生父母竟然荒謬到,他們要的不是已經九歲的親生女兒,而是要當初剛出生的小嬰兒,怪怪,太不合乎邏輯了吧!經過九年,嬰兒理所當然長大了,而雲雀一直是接受露西的教養,這九年的差距本來就會造成雙方的隔閡,雲雀當然不會如庭斯岱所預期的行為與個性。但庭斯岱竟然覺得要習慣雲雀是件很累人的事!

更離奇的是,露西正好懷孕,為了摯愛的小雲雀能回到身邊,露西與庭斯岱居然做出讓人不敢相信的交易,可想而知會造成多大的風暴。若到這裡就覺得驚訝到難以閉上嘴巴的話,後面還有更精彩的。當我終於看完最後一頁且閤上書後,我只有一個感想───露西從看到雜誌一剎那到最後,這一年的生活根本就是鬧劇一場,最衰的就是露西的親生小孩之父親,莫名其妙的成了唯一的犧牲品。

「說謊的母親」內容太精彩了,完全超乎想像之外。不過,戲拖太長了。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