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最重要.jpg  

作者:西原理惠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1日

 

5~6月痞客邦讀創館很好心的推出幾個好玩的話題,讓大家留言以獲得贈書,擁護者幾乎陷入瘋狂,我也努力的上fb及讀創館首頁,就怕錯過任一個活動。幸運的其中一項活動,獲得「有錢最重要」隨機選書,收到書當時,我真的笑翻,覺得編仔怎能如此冰雪聰明,知道我缺錢缺到準備要出賣人格了。

翻開「有錢最重要」一書時,我就知道這是一個經歷過窮苦生活的人所寫的書,沒經歷過不可能寫得出如此生活化的描述。其實這本書不是告訴我們如何賺大錢,也不是告訴我們如何運用錢財,而是一篇篇窮苦生活的告白,每一篇文章的背後都透露出「有錢最重要」的訊息。

我有一件小小、藍色的披肩,那是我週歲左右,媽媽買的。那時正值冬天,我家的經濟狀況不好,那時家裡只靠我爸爸賺錢,我只知道那時在做生意,至於是什麼生意我也搞不清楚,據媽媽的說法,我爸幾乎都在做生意,只是生意的內容常換,家裡的米缸常是空的,而媽媽的嫁妝早就為了生活賣光了。話說冬天到了,因為經濟困窘,我只能被包裹在棉被裡,媽媽有一天去買菜,經過一家服飾店,看到櫥窗裡有件藍色棉襖披肩,想到我沒有外套可穿,媽媽下決心要買那件披肩給我,但是她沒有錢,爸爸每天給固定的買菜錢,媽媽根本沒有多餘的錢能買衣服,一塊錢都沒有。於是,媽媽偷偷從菜錢裡扣留一點,有時爸爸看到菜色很差時,會破口大罵,但媽媽忍了下來。媽媽每天經過服飾店時,就希望那件披肩還未賣掉,就在快存夠錢時,媽媽跑去服飾店裡,拜託老闆不要賣掉那件披肩,只要再給幾天時間,她要買那件衣服。終於,在爸爸的責罵聲中,媽媽的錢存夠了,而我在冬天即將溜走前有了一件外套。而這件外套,目前被媽媽當成寶貝般收藏著。

奇怪的是,只要家裡貧窮,總跟「賭博」及「喝酒」有關,戶長不是想靠賭博贏錢回來,就是沉浸在酒鄉裡,為人母者為了孩子大都能一肩扛起家計,這似乎是不變的劇本。在我小時候家裡也是這樣,好不容易跟人借錢要軋支票,我爸爸卻把那筆錢拿去賭掉,只要是窮人懷著要贏錢的想法,也幾乎是十賭十輸,因為幸運之神根本不會在這種人身邊,牠根本被窮神的大噸位給擠到一邊去了。

從小到大,我家永遠都在為金錢爭吵,永遠都是,而我們長大後的命運就是想擺脫貧窮與金錢糾緾,但有幾個人能脫離這個大旋渦?作者慢慢懂事後,看到同樣家境差的鄰居,為了金錢,一個個墮落風塵,而女人的身體又能被糟蹋多久呢?西原理惠子不想跟鄰居走同樣的路,只因為愛畫畫,就算畫得不好,她仍然堅持地去東京考藝術大學,就為了求得一口飯吃,「學歷不重要,能填飽肚子才是王道」這是西原理惠子的想法。對很多人來說,金錢是來滿足時尚欲望或展現地位,但對窮人來說,金錢是拿來填飽肚子與過生活。

本書有翻拍成日劇──懸崖邊的繪理,由山田優飾演。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