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本屋  

 

 

 

「古本屋」,翻成中文是什麼?..還是古本屋..... 好,別鬧了,「古本屋」中譯為「舊書攤/店」,以現代話來說就是「二手書店」。說來,這輩子我好像只進過一次二手書店,而且那家書店不敵環境已關閉,當時拿了二、三十本書去賣,當中還有已絕版書籍,卻只換得銅板兩、三枚,卻又當場買了2本要價共2、300元的書,怎麼看好像都是門穩賺不賠的生意。那時候拿書去賣,心裡相當掙扎,總覺得當初買了這些書,就該跟它們白頭偕老,怎能拋棄它們呢?但家裡的書愈堆愈多,又常搬家,每次搬家光是整理那些書,及搬一箱箱很重的書,真是苦上加苦的差事,每次搬家好像都丟棄不少書,既然垃圾車載走了不少,賣給二手書店似乎是個更好的歸宿。

 

「古本屋女主人」對大部分的讀者來說,可能是本讀來沒什麼樂趣的書,內容大部分是描述女主人跑遍日本各地古本屋,去搜括各種舊書,除了自用外,大半都放在自家開的古本屋裡販售,也就是說女主人到各古本屋以低價買進書本,再擺在自家的古本屋裡加價販售。對我這個也喜歡買書的人來說,二手書店對我的吸引力並不強,記得小時候看到的二手書店,喔,那時叫作「舊書攤」,裡面總是暗暗的,看起來很破舊,書本好像也都很破爛的樣子,所以舊書攤就只是間不會想進去的店家。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去圖書館或書店看免錢書,說到這裡,就該好好感謝父母,雖然常抱怨父母對我管教太嚴格,讓我什麼都不敢去做,唯獨「看書」這件事,是從小一起,父母就堅持要培養的習慣,當然那時父母培養用意,不是要我當什麼作家或那些亂七八糟的幻想,而是要我對書有興趣,進而考上北一女,念台大,出國拿碩博士,不料打錯算盤,我對課內書本沒啥興趣,雖然成績有保持中等,但是我更愛看課外讀物啊!

 

前幾個月看了本「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場景亦在古本屋,內容是女主角情傷,到舅舅開的古本屋當店員,順便療傷,卻一頭栽進書本世界,這也是本沒有太多高潮起伏的書本,卻很對我胃口,我也好想躲在書本世界啊!什麼時候才能不管存款簿有多久錢,不管肚子會不會餓?我不想大富大貴,不想在事業有大成就,只想要每天都是看書啊!也因為「在森崎書店的日子」,讓我對書店產生些微興趣。想起台灣有條知名的書店街,即台北的重慶南路,去年(100年)還特地去那條路上逛,結果大失所望,書店所剩不多(今年又關閉幾家了),所賣的書也差不多是暢銷書榜上那些書,沒有太多區隔。但必須先說明的是,因為本身近年手頭不寬裕,相當克制買書行為,而愈克制就愈無法享受逛書店的樂趣,逛書店就是要大肆購買才爽快,不曉得何時才能再享受這種時光。

 

說到日本的古本屋大本營,就在東京神保町,據說是世界第一的書店街,密集度相當高,另外這裡除了是知名書店街外,亦是有名的咖哩料理集中地,這裡的書店各有特色,套用台灣術語,就是「獨立書店」的意思,暢銷榜上或長銷書籍大多在知名或大型連鎖店銷售,如台灣的誠品、金石堂,而「獨立書店」是販售單獨的某些類型書籍,例如美術、醫學、建築..等,有些也會加減販售暢銷書(畢竟書店不好做啊~~為了吸引顧客,還是要符合大眾胃口),而且神保町書店街有時會有類似「跳蚤市集」的活動,刺激銷售、聚集人潮與清除庫存。所以,嗯~若有機會去日本玩,我一定鎖定神保町,雖然看不懂日文。

 

根據「台灣獨立書店地圖」顯示,目前台灣似乎沒有類似神保町那樣的二手書店街,很分散,較知名的如「有河book」、「茉莉二手書店」...。暫不說二手書店,專賣新書的書店,很多曾經陪伴我們成長的實體書店書都已不存在,目前尚存的實體書店,不是兼營網路書店,就是朝商場型態經營,大家都在苦撐,遑論沒有財力支持的二手書店。不過,看太多書好像也不太好,像我就會搞不清自己身處虛幻或真實世界,滿腦子的怪想法,哈~~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