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規反抗  

 

  • 作者: 石田衣良
  • 原文作者:Ishida Ira
  • 譯者:江裕真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10/09/03

 

 

這是第二次看石田衣良作品,上一次是「明日行進曲」,本來對這位作者沒太多印象,但這次看了「非正規反抗」,石田衣良似乎頗在意M型社會,擅長為社會底層人們發聲,這本「非正規反抗」吸引到我,決定把膾炙人口的池袋西公園系列看完。

在八、九年前,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則新聞,高雄有一個國中(還是國小?)畢業的男孩子提著裝滿杯裝飲料的籃子沿街叫賣,看到在十字路口等紅燈的騎士便向前販售,那陣子在路上,總會特別注意找尋這位男孩,不曾看到過。有一天他竟然提著藍子跑到公司裡販賣,眾姐姐們母愛泛濫,遂將他藍內所有飲料買下,讓他在炎熱的夏天能在公司裡吹吹冷氣,眾姐姐們開始問起他的身家,知道他父母因家庭經濟未讓他再求學,我當時的部門主管--簡小姐戴起教訓人專用的狐狸眼鏡,擺出我阿母碎碎唸的神情,開始對男孩諄諄教誨起來。

很多出身社會底層會一代接一代的如此生活下去,雖然「學歷」不是唯一往上爬的路徑,但是不能否認在找不到一技之長或更好方法之前,它確實是最好的方法,為什麼很多貧窮家庭不管多吃力,小孩子用盡方法都要念大學碩士,去考醫學院考法律系,就是為了扭轉家庭命運。沒在社會底層生活過的⋯⋯人,無法理解有一餐沒一餐的滋味,沒有被金錢追著跑的經驗,也沒有躲避債主或民事追訴期的恐懼吧,這些事情只要經歷過就一輩子不想再經歷。

所以我的主管才會告訴男孩,與其因為家庭經濟困頓,家裡的飲料店生意不好,男孩就放棄升學幫忙賣飲料,又能賣多久?講真的,他家的飲料是真的很不好喝,大家的愛心又能用多久?如果不是靠自己找出路,光是利用眾人的善心的日子是不可能永遠這樣過下去。我們不知道那位男孩是否聽下去,是否去跟父母提過,後來他每天都拿飲料來賣,我們也意思意思買幾杯,一段時間後公司搬家,就不再看到那位男孩,這麼多年過去了,不知他現在是否找到扭轉命運的專長或正在努力求學?

這本「非正規反抗」是難得一見的以第一人稱為途述,主角阿誠出身單親家庭,覺得自己就是在社會底層生活的人,國高中以打架為業,媽媽不以為苦反而看出阿誠未來會是極有影響力的人物,所以阿誠的媽媽也有點算是異類教養,長大後的阿誠果然成為池袋麻煩終結者,專為底層人們排解各種困難。其中一篇讓我眼淚打轉的,是派遺工那篇,也讓我想起前述所說的飲料男孩。

「非正規反抗」幾個問題都是社會真實上演的問題,發生在你們身邊,只是我們可能不會去注意,又或者忙著幸福的生活而無法關注到這些,這一篇都能讓人嘆氣,也讓人想起那些出現在社會版上的新聞。

努力活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