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跟大部份的一般人一樣,好像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做什麼,每天只想擺脫正在做的工作,說要追求夢想卻說不清楚夢想是什麼,成天抱怨現實生活埋沒了目標,卻也講不出來目標到底是什麼?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處在不快樂中,處在計較別人對自己的批評裡。

 

<瘋狂世界>

為什麼這個世界 總要叫人嚐傷悲

我不能瞭解 也不想瞭解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世界

那麼多苦 那麼多累 那麼多莫名的淚水

 

其實「五月天」剛出道時,就知道此團體的存在,知道「志明與春嬌」,陸續耳聞他們為了當兵解散團體,後來成員退伍又集合起來了,也知道他們演唱會一場接一場拼命開,知道他們拍了一些電影。知道歸知道,偶爾也會聽聽他們的抒情歌曲,可是「五月天」絕不會在MP3裡排名第一,甚至連前十名都不會有,只會是我突然想到才會去聽的歌曲。

 

<志明與春嬌>

志明真正不知要按怎 為什麼 愛人不願閣再相偎

春嬌已經早就無在聽 講這多 其實攏總攏無卡抓

 

2012年因「五月天」推出第八張專輯,入圍金曲獎多項獎項,在頒獎典禮陸續公布獎項時,五月天入圍八項得了七項獎,讓人不得不好奇這張作品呈現的風格是否如得獎原因般,真實描述了末日來臨仍要對未來懷抱希望。這還不構成我對五月天有太多想法,待五月天在頒獎典禮上表演了兩首曲目,據說是比照演唱會規格,雖然只是兩首歌,卻對此段演唱感到震撼,只是透過電視轉播竟也能帶給我現場般的那種瘋狂感。

 

<2012>

今天 珍重 誰知道是真是夢

明天 過後 解答或解脫

如果 你在 倖存的平行宇宙

要怎麼做 要怎麼活 請你對自己說

誠實對自己說

快對自己說

 

一直都只喜歡抒情音樂,一貫的排斥搖滾樂,當下覺得搖滾樂團似乎不像想像中那般吵鬧,尤其搖滾樂團給一般人的感覺是,喜歡留長髮,打赤膊,動不動就摔樂器摔東西,喜歡聚集在一起喝酒。可是「五月天」卻看起來乾乾淨淨的,雖然是搖滾樂團卻穿著偶像般的衣服與梳化,團員只有怪獸會喝酒但懂節制,沒聽過他們去什麼pub、夜店尋歡。再者,以他們如此走紅的程度,應該是賺很多錢,也沒聽說他們住豪宅、開名車或投資房地產什麼的,跟我們想像中那些大明星的生活差好多。據說怪獸至今仍租個小套房,冠佑還是得去追垃圾車,五個人上電視通告依然跟著大家排隊領便當。

 

<最重要的小事>

我 就算壯烈前世 征服滾滾亂世 萬人為我寫詩

而 幸福卻是此時 靜靜幫你提著 哈囉凱蒂袋子

這一刻 最重要的事 是屬於你 最小的事

 

愈來愈好奇「五月天」的作品與為人,於是找了他們所有發行過的專輯與精選輯,全部聽過幾次,也稍微去瞭解歌曲或專輯概念是什麼?發現五月天的歌曲充滿希望,還包括歌頌友情與愛情,幾乎是正面能量,就算想宣洩對現狀的不滿,它沒有謾罵而是叫我們用盡全身力量去嘶吼,用這份力量去革命,去對抗這世界,去推翻不合理。

 

<春天的吶喊>

爽要吶喊 不爽更要喊 壓力要甩 憂鬱要推翻

爽要吶喊 用力的吶喊 喊到流汗 喊到沒遺憾 一生能有幾次 跟世界宣戰

一生能有幾次 終於沒人管

一生能有幾次 跟世界宣戰

 

我深信所有的作品,不管是電影戲劇、小說、音樂、畫作、攝影等,一定能從作品裡看出創作者的心態與想法,也一定能看出創作者的心路歷程與成長背景,畢竟作品不會是憑空出現,不會像孫悟空突然從石頭繃出,或切開水蜜桃就會出現桃太郎,每個作品都是眼睛所看、耳朵所聽、心裡所想與身體所經驗的整個過程,經過很多手續,經過去蕪存菁,經過歲月所產出。如果五月天能創作出這麼多的勵志歌曲,這五個人應該是經歷過一些事,心裡一定有某些想法,尤其這種勵志風格從1999年發行第一張專輯到2012年發行的第八張專輯,從未曾消失過,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想法,我想這是五月天堅持的信念。

 

<鹹魚>

鹹魚就算翻身 還是隻鹹魚 輸得也誠懇

至少到最後 我還有鹹魚 不腐爛的自尊

我沒有任何天分 我卻有夢的天真

我是傻 不是蠢 我將會證明 用我的一生

我 如果有夢 有沒有錯 錯過才會更加明白 明白堅持是什麼?

我 如果有夢 夢要夠瘋 夠瘋才能變成英雄 總會有一篇 我的傳說

 

為了要更深入瞭解五月天的堅持與想法是什麼?心裡是否真存在某個信念?看了很多關於五月天的平面與影音報導,也看了他們的座談會與著作。常看到記者喜歡問五月天,一路走來十多年,覺得自己是否有改變或改變最多的什麼?我覺得五月天說有改變又好像沒變過,他們沒改變過的是作品一直以來都具有正面力量,不斷告訴我們未來絕對是充滿希望,只要不輕言放棄,只要堅持下去。不單單是作品,連他們接受訪問或座談會,也始終說挫折只是一個過程,只要有所堅持,有熱情,努力去做,就算短時間內看不出成果,未來的某一天,終會被人看到努力的果實,這就是五月天不斷強調的「憨人精神」,只要一步一腳印,終會有成果,就算被笑是憨人,也不要害怕與放棄。

 

<憨人>

看到滿天全金條 要煞無半項 環境來戲弄

背景無夠強 天才無夠弄 逐項是攏輸人

只好看破這虛華 不怕路歹行 不怕大雨淋

心上一字敢 面對我的夢 甘願來作憨人

我不是頭腦空空 我不是一隻米蟲

人啊人 一世人 要安怎歡喜 過春夏秋冬

我有我的路 有我的夢 夢中的那個世界 甘講伊是一場空

我走過的路 只有希望 希望你我講過的話 放在心肝內 總有一天

 

信念看似始終沒變,可是五月天還是有改變,變得更加赤裸裸的直接告白,毫不掩飾,而這個不掩飾的真相,講真的也一直是五月天心中所堅持不變的使命,也就是用音樂改變世界。五月天的偶像是The beatles,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樂團,尤其是約翰藍儂一向反對戰爭,支持和平,用音樂反戰,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人類信仰,而這個想法傳達給了五月天,自組團開始,雖然不知道「五月天」到底可以走到哪裡,可以走多久,他們一直堅持終有一天要用自己的音樂改變這個世界。只是因為每個年代的時空背景不同,他們慢慢走,直到這兩年,民間力量變得強大,社會有些動盪不安,五月天開始外顯這份使命,去支援「地下社會」,支持反核能,去當公視董事。阿信曾說過,「五月天」有今天的成就,是很多人給予的機會,他們得到這些恩惠,就必須用這份心去回饋社會。

 

<入陣曲>

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

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 都遺忘 我血液曾為誰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 只因 恨鐵不成鋼

 

我們常說,現在的環境真是愈來愈差,年輕人的工作機會愈來愈少,大家的工作變難找,莫不是對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但「五月天」說,2014年的世界比以前更自由,更充滿機會與希望。因為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現在變得輕而易舉,因為科技變得更發達,且人們對很多新奇的東西接受度愈來愈高,不再像10年前那般受到很多限制。阿信說,世界的樣子是由人的心靈決定的,當我們堅信未來是美好,就會選擇做美好的事,往美好的路一直走下去,如果覺得環境真的不好,那就去創造一個新環境,讓自己能生存下去。一如「五月天」創團之始,那時民風未開,一個學生樂團只讓人覺得是一群不愛念書的小屁孩趁未畢業前玩一玩而已,沒有人願意看這支樂團表演,阿信想到棒球隊,一支棒球隊只是自己練習投球打擊,沒人想看,但是有很多支棒球互相比賽時,賽事就會熱烈,自然能引起觀眾目光,於是阿信找了人一起辦「野台開唱」,找一些樂團跟五月天一起表演,終於讓願意聽五月天唱歌的人,從一個人變成二十個人,變成一千人,變成一場十萬人。

 

<人生海海>

常常我 豁出去 拼了命 走過卻沒有痕跡

可是我 從不怕 挖出我火熱的心

手上有一個硬幣 反面就決定放棄 嗝屁

但是啊在我心底 卻完完全全不想放棄

就算是這個世界 把我拋棄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 就讓它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

 

看了這麼多報導與節目,總是好感動,常覺得這五個人好像是鋼鐵人,刀槍不入,而不是有血有肉的人類,為什麼他們永遠都像一盞光明燈,指引大家光明之路,為什麼能夠永遠這麼正面看待事情,好像從來沒跌倒過也沒有挫折,可是他們每次開演唱會都被罵,阿信還常被說倒噪,唱歌難聽、走音。有一次,劉若英說,阿信其實不是一個很會唱歌的歌手,可是阿信的歌聲有種能量,五月天的氛圍有種堅毅,所以看五月天表演,總能夠讓人感動,給人元氣,就好像才剛加滿了汽油,渾身是勁,可以去面對外面所有的挑戰。

 

<倔強>

對 愛我的人別緊張 我的固執很善良 我的手越骯髒 眼神越是發光

你 不在乎我的過往 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說被火燒過 才能出現鳳凰

逆風的方向 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和我驕傲的倔強 我在風中大聲的唱

這一次為自己瘋狂 就這一次 我和我的倔強

我和我最後的倔強 握緊雙手絕對不放

下一站是不是天堂 就算失望不能絕望

 

我本來是個悲觀的人,害怕被人批評,工作戰戰兢兢,除了怕沒做好,更怕被主管同事在背後批評。從2012年的金曲獎開始喜歡五月天,至今去追了三場五月天演唱會,每一場都好快樂,好感動,3小時的演唱會,好像每天遇到的那些鳥人鳥事都不見了,這3個小時只存在快樂,只存在五月天與我,突然覺得每天面對的那些人事物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日子不就是這樣,我害怕面對那些人,害怕沒把工作做好,害怕主管不高興而痛罵我或開除我,其實那些人也同樣害怕自己被公司開除,其實那些人也害怕我的能力強過他們,他們希望能有個墊背的。現在就這麼的變得只在乎自己是否能快樂,不在乎那些想看我跌倒、看我出糗的人眼光了,沒關係,這世界不會每個人都是強者,若每個人都要爭當強者,只會讓相處更不平和,那麼我就去當那個弱者,很弱很弱也沒關係,只要大家快樂就好。如果這個工作對我而言只是個糊口工具,只因為還沒找到自己可以做什麼,我可以盡量去找尋自己的樂趣,享受樂趣帶給我的快樂與滿足,進而發展成興趣,培養出更多的興趣,終有一天會讓自己不再做「工作」,而是為興趣而做。

 

<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人生分分合合 愛情拉拉扯扯

一路 曲曲折折

我還是期待 明日的新景色 OH~ OH~

憤青都釋懷了 光棍都戀愛了

悲劇 都圓滿了

每一段爭執 都飛出和平鴿 OH~ OH~

不要再問 誰是對的 誰是錯的

誰是誰非 誰又虧欠誰了

反正錯了 反正輸了

反正自己 陪自己快樂

 

五月天在今年(2014)唱進了日本、韓國、法國、英國與美國,尤其是美國紐約的麥迪遜花園廣場那場演唱會,代表的不只是五月天的「憨人精神」,也代表了五月天的堅持與信念。五月天貴為亞洲天團,在台灣與大陸的演唱會,每場秒殺,門票難買的程度真不是筆墨能形容,是一種興奮與緊張的發抖,興奮能看五月天,緊張買不到票,兩種情緒交雜,差點沒有昏倒在7-11裡。五月天受歡迎的程度,只要多唱幾場,口袋就飽滿,賺的錢絕對不愁吃穿,藍寶堅尼可以買好幾輛。陳文茜曾在「夢想驛站」節目內說過,席琳狄翁在加拿大是個知名歌手,她大可以在加拿大盡情歌唱,依然可以賺很多錢,但是她沒有,她去學習英語,去挑戰美國音樂世界,終於成為天后。五月天亦是如此,他們在台灣一直都是天團,但是他們卻花新台幣一千多萬元當保證金,只為了站上世界音樂殿堂─麥迪遜花園廣場,他們是傻瓜嗎?不,他們是在圓夢,是在告訴我們,如果麥可麥克森可以,台灣人也可以在麥迪遜花園唱歌,只要堅信自己有這份能量,是不是賺很多錢並不重要,因為「唱歌並不是工作!是樂趣與熱情。」身為台灣人的我,看到五月天站上這個廣場,心情非常激動,為自己是台灣人而驕傲,為自己喜歡五月天更驕傲。

如果,五月天一直往前走,一直在突破每個關卡,我們又有什麼理由限制自己,又有什麼理由說「我做不到」呢?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不會再做了>

如果人類的臉 長得全都相同

那麼你和人們的不同 就看你怎麼活

想像你的白髮 皺紋 緊貼你的輪廓

你最終的朋友 就是此刻 那些最瘋 最愛和最痛

每次衝動留下的 都有所不同

然而有天你會懂 就是那些 讓你不同

每滴眼淚掙脫後 都帶走懦弱

感動總在衝動後 苦澀回憶 都會溫柔

每個平凡的自我 都曾幻想過

然而大多的自我 都緊抓著 某個理由

每個渺小的理由 都困住自由

有些事情還不做 你的理由 會是什麼?

 

阿信說,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很幸運朝著夢想走,因為夢想不是一出生就存在,若是那樣,人生就太過乏味,就因為現實與夢想的落差,人生才不會無聊,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就暫時先面對現實,不管是要隨波逐流或逆流而上都可以,終有一天會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而且夢想也不是憑空生存,它可能是跌跌撞撞之後才生成,再慢慢的把它養大。如果這個夢想與父母的要求產生拉扯時,別忘了為人父母總是擔心子女,只要自己的夢想與目標明確,它永遠都會在那個地方,不管我們走哪一條路,選擇怎麼走,終會走到目標,完成夢想。我想,就是這一份永遠不退縮,讓五迷愈來愈喜歡五月天,也讓五月天15年來走的轟轟烈烈,迎向下一個15年。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醒在陌生的地方 鏡頭變成了刀槍 耳語也變成了真相

吉他告別了肩膀 詩人棄守了邊疆 我們活在巨大片廠

幸運的孩子 爬上了殿堂 成果代價都要品嚐

單純的孩子 是否變了樣 跟著遊戲規則 學著成長

轟轟烈烈的排行 沸沸揚揚的頒獎 跟著節奏我常迷惘

當人心變成市場 當市場變成戰場 戰場埋葬多少理想

回想著理想 稀薄的希望 走著鋼索我的剛強

偉大和偽裝 灰塵或輝煌 那是一線之隔 或是一線曙光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的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歌手追逐銷售量 記者追逐點擊量 沒有誰比誰更善良

無論天后或天王 無論小兵或老將 曲終人散都要蒼涼

期待著彩虹 所以開了窗 窗外只有灼熱閃光 所謂的彩虹 不過就是光

只要心還透明 就能折射希望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的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 無名卻充滿了莫名渴望

一生等一次 發光 寧願重傷也不願悲傷

讓傷痕變成了我的徽章 刺在我心臟 永遠不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