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騎士-2

 

有一天,發現自己80歲了,你還敢做夢嗎?

 

這是個有哭有笑的紀錄片,不像劇情片具有故事性,卻給了我們很大的震撼力,

80歲,就是個身體各方面已退化,講話、思考、行為都很慢,每天足不出戶的年紀,

但有人敢做夢,敢挑戰,就算藥袋不能離身,哪怕一路上體能無法負荷,醫師及子女皆反對,但精神上卻有股非要去做的毅力,

「當年抗戰都不怕死了,現在出來環島有什麼好怕?」

 

不老騎士-3

當學生時努力完成學業,畢業後照著父母規劃的路走,

結了婚必須為照顧家庭,生了小孩更不可能放下家庭去做一個屬於自己的夢,

當我們擺脫牽掛,可以自由自在時,卻發現已老態龍鐘,什麼都無法做,

但這時再不去做,難道要帶著遺憾入土嗎?

 

這些爺爺奶奶大部分都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絕不適合完成這趟旅程,

但他們堅持,若80歲了再不去做,何時才做呢?

有人為了完成對太太的承諾,帶著太太遺照完成這趟旅程,

有人為了這趟旅程,去考機車駕照,與夫婿一同參加這次屬於夫妻的「二度蜜月」,

有人為了一輩子不曾去過花東而參加這趟旅程,

不管理由是什麼,在一群志工、醫護人員、警察叔叔的介護下,他們完成了一般人認為的不可能夢想。

 

不老騎士-4

曾經一個是抗日士兵,另一位則是日軍領導人,當年兩人是死對頭,如今成為夥伴共同環島,

曾經擔任日本神風特攻隊教練,如今在台灣環島途中不慎摔車,竟發現夥伴中竟有人可以一同唱和日本海軍歌,

有人說台語,有人說國語,有人說客家話,就算無法完全理解對方的言語,仍能溝通,

有人重聽,有人耳聰目明,仍可以聊的很開心,

有人是佛教徒,有人是基督教徒,在這趟旅程,不管是神明或人類互相融合共處。

 

不老騎士-5  

 一樣的年紀,有人躺在老人養護院,行動不便、無法言語,需人照料,夢想是「想回家」;

有人的夢想是「環島」,可以用毅力,騎著歐兜邁環台灣島,

一樣的年齡,竟有如此大的落差!

 

他們高齡80,努力寫下屬於自己的傳說,

你呢?我們呢?還怕做夢嗎?

 

--------------------------------------------------------------------------------------------------------------------------

摩托車日記                    五月天

曲:怪獸 詞:阿信

橫越過南美洲一萬兩千里的貧窮
我騎著 狂妄的 一股衝動
無垠的大地 種不出一個夢
只看到 那無數的 飢餓的孩子 和 絕望佃農

嗚 誰在等待英雄
嗚 我把左輪瞄準無情天空

誰願意和我 一起寫一個傳說
你還夢不夢 瘋不瘋
還有沒有當初 浪漫溫柔


誰願意和我 一起寫一個傳說
就算誰能 消滅了我
卻奪不走我們 作夢的自由

印地斯的天空 千年沒有出現彩虹
失業的 老人在 彈著斑鳩
誰露宿在街頭 誰卻住在皇宮
日記上 寫滿了夢想 我決定要用 這一生背誦

嗚 誰在呼喊自由
嗚 我用生命挑戰宿命宇宙

 

arrow
arrow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